咖啡是你的‘那杯茶’吗?

Posted by CRASC on May 30, 2017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久远。改革开放以来,西风东渐,咖啡也伴随西方文明走进百姓的生活, 但绝大多数还是以饮茶为主,咖啡仅在城市的年轻人中间比较流行。中国人在移民海外之后饮茶的习惯是不是被咖啡取代,年轻人是否还是咖啡消费的主体?

加拿大华人有多喜欢咖啡?

这些问题在最新出炉的加国华人咖啡饮用习惯调查中得到解答。该调查显示,移居加拿大的华人超过一半每天平均饮用咖啡一杯以上。可以看到,来加拿大定居超过 10 年以上的华人每天饮用咖啡2杯或以上的比例显著的大于定居加拿大未超过 10 年的人群。加拿大人均咖啡消费量在全球排第三,仅居荷兰和芬兰之后。看来加拿大的华人也入乡随俗,咖啡替代了故乡的茶。

调查还显示,咖啡消费的主体是 35-44 岁的中青年,超过 60% 的人每天喝 1 杯以上。相比之下,18-34 岁的年轻人中只有不到百分之四十有每天喝咖啡的习惯, 甚至低于 45-55 岁的中年人。咖啡的提神作用成为中青年主要的消费动机,这与中青年是社会和家庭支柱,肩负的责任和压力相对较重有一定的关联。

“因为咖啡提神,而且抗氧化。对身体有好处。”

“最喜欢 Espresso, 因为浓缩的都是精华!一般都是在家里自己煮咖啡。平均一天要喝个三四杯吧。” ――某金融行业白领 32 岁,男性

加拿大华人都在哪儿喝咖啡?

虽然有三分之一的加国华人在家里或办公室自己煮咖啡,但更多人还是到咖啡馆买咖啡,加上习惯于在快餐店购买咖啡的,占接受调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一结果也符合“国情”。加拿大冬天长且寒冷,许多上班族习惯于上班路上买一杯咖啡放到车里,不上班的人则约上三五好友到咖啡馆里家长里短。这个国土辽阔人口却不到三千六百万的国家,光 Tim Hortons 就有三千六百多家,不到万人就有一家。加拿大人,包括加国华人,对咖啡和咖啡馆的钟情可见一斑。

加拿大华人最喜欢什么店?

加国华人非常熟悉麦当劳,星巴克,Tim Hortons, 几乎达到人人皆知的境地。 连 Second Cup 也有 94% 的认知度。不仅是认知度,82% 的表示过去一年内去过麦当劳, 91% 去过星巴克,去过 Tim Hortons 的更是达到 93%,其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和保留忠诚客户是商家制胜法宝。有 60% 的表示在最近一个月内多次去过的 Tim Hortons, 44% 去过星巴克,25% 麦当劳;而认知度 94% 的Second Cup 却仅有 5% 的重度忠诚客户。

Tim Hortons 就是很实惠吧,清纯不做作。比星巴克有特点。” ――某金融行业白领 32 岁,男性

“有时候会在家里喝 instant coffee, 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外面的咖啡店。最喜欢的咖啡的 Tim Hortons 的 Dark Roast, 配上一糖一奶。或者还有 Starbucks 的 Americano。喜欢这两种的味道,他们没有太多别的添加,和其他的比起来比较纯。” ――某教育行业人士 48 岁,男性

加拿大华人喜欢哪种自制咖啡?

而在家自制咖啡的消费者当中,最常见的是用滴漏式咖啡壶煮咖啡,占 37%,其次是用胶囊咖啡机,有 29%。 速溶咖啡在本地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远远不及在国内。 加国华人中有 69% 表示饮用的以现煮咖啡为主,其次是以浓缩咖啡为基础的调味咖啡,如拿铁,魔卡等等,达到 32%。有意思的是,女性消费者相比男性更习惯这类咖啡,而男性消费者则在浓缩咖啡的饮用上多过于女性消费者。

而在家自制咖啡的消费者当 加国华人离开祖国移居海外,虽然保留了许多中华文化传统,但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入乡随俗,接受了许多本地的饮食习惯,变成了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咖啡就是一个例子。超过一半的人表示已经完全接受了饮用咖啡,其中饮用咖啡最多的35-44岁的中青年有近7成表示完全接受。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咖啡有助于放松,保持心情愉快,会继续甚至增加消费。 同时也有27%的人表达了一定的担忧,认为可能对健康不利而考虑少喝。 有意思的是考虑少喝的人群中有很多是18-34岁的年轻一族, 他们对于健康的关注更为明显。

图片来源: “London Calling” by Thomas Leuthard


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由加华市场研究会组织发起,数据收集采用乐调查在线调查平台完成。在线调查问卷的链接通过加华市场研究会会员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在加拿大华人中进行发布。调查执行时间为2017年5月10日到5月18日,总计收到377个有效样本。加华市场研究会对收集到的有效样本进行了数据整理和分析。

特别感谢加华市场研究会咖啡项目组: Stan, Rachel, Lulu, Georgia, Lu Bo, Evelyne

关于加华市场研究会

加华市场研究会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注册的非盈利组织,由九名在多伦多工作的华裔市场研究专业人士发起。其会员多为在加拿大生活和工作的市场研究和分析行业的来自中国的专业人士,他们就职于加拿大的不同领域。加华市场研究会的成立,让加拿大的华裔市场研究和分析专业人士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加华市场研究会为会员提供了一个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在职业发展、社交文化交流以及获得社会认可方面为会员提供有力的支持。